新北消防局:住警器你裝對了嗎


新聞

新北市近幾年頻頻傳出民宅惡火,住警器成功作動的案例,消防局指出,住屋有沒有裝設「住警器」,可說是生死兩樣情。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夠讓民眾在第一時間發現火警,同時提醒民眾即時撲滅或逃生。

據近三日的救災記錄,在新北市因為裝了住警器而成功作動及時逃離的案例眾多,如三重區仁愛街於109年9月28日發生住宅火警,為出租套房陽台隨手丟菸蒂導致雜物起火,住警器成功作動提醒隔壁住戶迅速報案並疏散。三和路四段於109年9月29日發生住宅火警,樓上鄰居家中的住警器作動,半夜睡夢中被聲音嚇醒,第一時間確認家裡狀況與家人安全後,發現樓下火警發生,因此立刻報案及疏散逃生。

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三大隊大隊長黃弟勝同時呼籲住家應定期「按測試鈕、擦污垢、檢查固定、更換電池」,注意下述注意事項:
1.平時應固定擦拭警報器,避免堆積在警報器內部的灰塵、蜘蛛絲……等等,阻塞偵測孔,或是產生誤報。
2.建議每個月按押一次住警器上的測試鍵,確認警報器是否正常動作,養成固定確認性能正常的習慣。
3.測試時,若未正常發出警報聲響,可以進一步確認是否電池沒有接好;還是電池連接線沒有接妥;甚至警報器已故障。
4.若發現問題便應立即循產品服務專線確認故障原因並予以排除,才能使住警器維持正常性能,關鍵時刻派上用場。

 

資訊來源